餐具消毒方法与步骤:

1、煮沸消毒:

煮沸消毒是很常见的一种餐具消毒方式,他的步骤很简单,首先是将洗涤洁净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-5分钟,然后冲洗干净之后将餐具摆放在洗涤架上在洗涤架上,不可以乱堆乱放的,因为这样会影响洗涤消毒的效果,自然风干就好了,如果着急使用,也可用湿巾擦拭一遍。

2、蒸汽消毒:

蒸汽消毒首先就是把餐具清洗干净,然后将洗涤洁净的餐具置入蒸汽柜或箱中,使温度升到100℃时,一般餐具消毒时间是消毒5-10分钟;用锅加水煮沸后产生大量蒸气消毒餐具,效果也很好,不会使餐具挂上水碱,也是很好的餐具消毒方法之一哦。

3、烤箱消毒:

烤箱消毒是一种不错的选择,如红外消毒柜等,烤箱消毒的温度一般在120℃左右,消毒15-20分钟,这样消毒的餐具给身体免疫力比较的小孩子使用更有保障,让家长也多一份放心。

4、浸泡消毒:

高温杀毒这样的餐具消毒方法虽然好,但是遇到一些不耐高温的餐具就不适合了,特别是啤酒具等会遇热爆裂、变形等,这时就可以使用漂白粉、氯亚明、高锰酸钾等消毒液浸泡。浸泡时一定要注意药液必须没过餐具.药液浓度要按规定要求,浸泡时间要充足,一般需15-30分钟;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,最好用流动水冲洗。避免药液残留在餐具上面。

5、化学消毒:

使用餐具消毒剂进行餐具消毒要比其他的餐具消毒方法更为谨慎,所以选用的消毒剂必须是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餐具消毒剂,千万不能使用非餐具消毒剂进行餐具消毒。使用化学消毒时,应随时更新消毒液,不可长时间反复使用。天然杀菌选用纯天然提取植物源杀菌消毒液。餐具清洗完以后,直接喷洒于餐具。之后要用流动水仔细的清洗,这种餐具消毒方法比较特殊,一般不建议家庭使用。

6、洗碗机消毒:

使用餐具洗涤消毒机进行餐具洗涤消毒这样比较方便,不需要我们费很大的力。洗机工作水温控制在80℃左右比较合适。洗涤、消毒液应临时配制,随时更换。做到勤洗勤换。洗消完毕后,要仔细检查餐具洗涤、消毒的效果,如果有达不到卫生要求的,应重新进行洗涤、消毒。这样我们的餐具消毒工作才能做得很到位。

行业资讯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